【HER Hub能力培訓計劃-知識交流會︰策動社會改變的她】

 
knowledgeexchange
 
 婦女動力基金成立「HER Hub能力培訓計劃」
舉辦「知識交流會︰策動社會改變的她」助邊緣女性成為領袖

香港的福利、政策及公益支援,既欠缺女性角度,亦漠視邊緣女性社群。這些女性,例如家庭主婦、外籍家務工、性工作者、低收入婦女、性小眾,均沒有完善的政策保障和社會服務支援,加上主流社會不理解她們的需要和權利,使她們長期活在社會邊緣。另外,提倡女性發展的自務、基層民間組織長期缺乏可以提升發展能力和幫助基層女性建立組織的資源,令基層女性缺少渠道和支援來參與社會,提升領導能力和社會地位。

為提昇社會對基層及邊緣女性的領導力關注,以及針對在香港現時的環境下,她們的支援仍不足的問題,婦女動力基金(HER Fund)成立「HER Hub 能力培訓計劃」,並於2017年12月8日(五)聯同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專業實踐及評估中心舉辦知識交流會,邀請平機會主席陳章明、國際基金會Porticus Asia、學者及本地基層團體等代表出席,討論目前在國際公民社會流行的「團體能力培訓」發展模式,如何在香港應用,使基層女性能夠以自助組織的形式,解決社會矛盾及補充政策缺陷。

交流會中,上午的論壇邀請到婦女動力基金署理行政總監簡佩坤女士、Porticus Asia地區總監Philip Booth先生、香港女障協進會執行委員會委員凌錦霞博士、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講師陳鳳儀博士及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蕭婉文博士,就「女性領袖與團體能力培訓對社會改變的重要性」一題,以邊緣女性的需要、社會對邊緣女性的支援及她們建立及參與組織的經驗,討論「能力培訓」如何能提升女性的地位和增強公民組織的持續性。

交流會於下午變身成「真人圖書館」(Human Library) ,環繞「團體能力培訓對基層女性帶來的改變」一題,讓參加者了解團體培育對提升女性領導力的重要性。國際會計師行PwC的管理層科璧君小姐、女性工作者團體姐姐仔會其中一位執委、基層居民組織天姿作圍的成員惠英與秀美,及香港亞洲家務工工會聯會的Nami化身四本「真人圖書」,從個人經驗出發,分享不同的能力培訓如何提升她們及其他女性的地位,支持她們發聲及參與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