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婦女動力基金於2004年成立,是註冊非牟利慈善團體。我們致力推動婦女權益及兩性平等的工作。我們主要透過籌款及教育的工作,把籌集的資源撥款資助與我們理念一致的本地婦女團體,支持各種婦女服務及工作項目。自成立至今,我們已支持超過50個由不同團體推展的項目。

我們主要是透過不同的籌款活動籌募經費,其中「88‧38行動」是婦女動力基金一年一度的重頭籌款活動。另外我們亦倚靠捐款者的每月捐款支持我們的工作。 

除了本地籌款,我們亦得到海外婦女基金的財政支持,我們現時的主要營運經費是來自荷蘭Mama Cash 及 美國環球婦女基金Global Fund for Women的資助。

您可以下載我們的年報了解我們的收入及支出。

然而,單靠一些海外婦女基金會的資助是不足夠的。為了更穩定及持續地推展本地婦女服務及權益工作,我們十分需要熱心市民、商户、機構等的支持及捐助,發揮本地互助關懷的力量。

按此了解更多支持我們的方法。

婦女動力基金由一群熱心參與女性權益工作的人士成立,用撥款的方式支持本地的婦女服務及權益工作。這些工作項目都是一般慈善工作所忽略的弱勢群體,而且都是相對獲得較少資源的婦女社群和團體。我們透過籌款活動,一方面籌集捐款,資助不同的婦女項目,另一方面更希望提昇市民大眾對女性權利及兩性平等的關注。

與其他註冊慈善團體一樣,市民捐款$100或以上可憑本會發出的捐款收據扣減稅款。

我們支持那些鼓勵婦女自主,支持婦女人權,與邊緣社群婦女一起工作,敢於開展嶄新及被忽略的婦女問題及支持婦女參與推動社會改革的團體。成立至今撥款100多萬支持了超過50個不同項目,提昇了對婦女權益的關注及致力改善婦女的生活處境。例如我們支持基層婦女自組合作社/互助組,讓她們有自我發展及互助的空間﹔資助婦女團體發展網頁,給女性表達意見的機會及渠道; 資助調查研究及報告的發表,讓婦女面對的問題可以獲得關注及改善等等。 另外,我們亦到學校舉行講座,透過性別意識教育加深青少年對女性權利及兩性平等的認識。按此回顧我們過往支持的項目。



我們主要的工作是撥款資助不同的工作項目改善婦女權益,協助婦女充權及推動社會改革,另外我們亦舉行講座及工作坊與不同人士作分享及交流。這些活動與直接服務一樣能夠幫助婦女及改善女性的社會處境。

婦女動力基金成立目的除了維護女性基本權利外,亦包括消除性別歧視及促進兩性平等的宗旨。我們深信一個達至兩性平等的和諧社會是對男女雙方都有好處的。另外,很多女性在家中都是擔任照顧者的角色,如果我們能幫助她們,給她們更好的發展空間,她身邊的人和整個社會也能受惠的。

男女平等在這十多年間進步了不少,也是有心人不斷爭取改善的成果。可是社會上仍然存在性別不平等的情況及弱勢群體的婦女仍是被忽略的。例如,在性別分工,「男主外,女主內」的思想影響下,很多婦女在婚後擔當家庭主婦的角色(全港現有約八十萬主婦)。她們在家提供無酬勞動,對社會有一定的貢獻,可是卻得不到年老的退休保障。即使在勞動市場,低收入的工作(如兼職或非技術工種)往往是由女性擔任的。在2006年的中期人口普查發 現,女性(撇除外籍家庭傭工)在非技術工作上,每月收入的平均工資是5,000元,比男性的7,000元低。另外,月入少於5,000元的人士超過7成是 女性。由此可見,「男女平等」並不是在社會每個層面皆可體現。

社會上不同階層和背景的女性均有不同的需要,基層單親媽媽為照顧年幼子女沒有能力出外工作﹔家庭主婦為照顧家人而缺乏個人發展的空間﹔婦女受性暴力的侵犯﹔因照顧家庭而當上兼職工的婦女沒有勞工保障;學歷較低的婦女缺乏進修的條件;即使學歷較高的女性在商業社會中也可能要付出雙倍努力才能得到肯定。所以不同社會階層的婦女受到社會傳統思想及社會制度的影響,各自面對不同的困境及問題。

您有以下途徑支持我們:
網上捐款
信用咭捐款
銀行戶口自動轉賬 (只適用於每月捐款)
劃線支票
直接傳入銀行戶口
(渣打銀行 301-101-5301-1;中國銀行 012-898-1-036069-0)
遺產 / 保單捐贈
繳費靈 PPS

請按此了解更多。

您的捐助不但能夠支持改善婦女權益的項目,讓她們有自決的能力及改善生活處境的機會,更表示了您對推動本地兩性平等工作的支持與肯定。

婦女動力基金是全面地推動婦女的權益保障及促進兩性平等的工作。我們撥款支持的各工作項目,正是體現我們實踐這份心意和宗旨。而且,我們撥款支持的工作項目多數是由資源較少 / 受忽視 / 邊緣婦女團體開辦的,她們都是在資源緊絀的營運下建立自己的生存空間,捐助婦女動力基金表示您對婦女工作、兩性平等及對社會上弱勢社群的肯定及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