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

隨著網路和通訊科技的發達,我們的生活不但便利了許多,這也加強了人際之間的互動和建立了龐大的公共討論的平台。與此同時,網路空間的自由也帶來不少影響,甚至漸漸成為了延續和複製現實生活中常見問題的平台。網絡暴力便是其中一個近年逐漸被重視的社會問題,但針對女性之網絡暴力現象卻甚少被提及。這種「網絡性別暴力」,對當事人造成各種生理、心理和社會層面的影響與現實生活中遭受的傷害程度無異,甚至會更嚴重和長遠。「網絡性別暴力」的形式常見於網絡跟蹤、人肉搜索(起底)、非自願色情(報復色情)、基於性別的辱罵和騷擾、未見同意下散佈裸露相片或影像、強姦或死亡威嚇、「性勒索」等。

HER Fund 有感「針對女性之網絡暴力個案交流」值得推動性別平等的基層組織/團體關注,尤其各團體於前線服務經驗,很容易遇到網絡性別暴力的個案,但現時卻缺乏相關討論及對策。因此,我們於2019年9月7日舉辦了工作坊,探討香港現存或隱藏的針對女性之網絡暴力問題,與各組織/團體集思廣益並建立對此議題的意識、重視和反思,並向大家介紹 HER Fund 以「消除針對女性之暴力」為主題的專項撥款計劃,為組織/團體的需要作出全面支援。

HER Hub 工作坊內容︰
1. 「針對女性之網絡暴力」個案分享及應對手法
分享嘉賓︰
- 族長 Po Po G(推動女性身體及情慾自主專頁 Good Moaning 創辦人 )
2. 組織/機構分組個案交流,反思背後成因及影響,共同商討可行對策
3. 介紹 HER Fund 以「消除針對女性之暴力」為主題的專項撥款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