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邊緣女性力量,對抗家庭暴力!」

2016年頭,婦女動力基金展開「激發邊緣女性力量,對抗家庭暴力!」專項計劃,以提升本港公眾對家庭暴力的關注和意識,及支援社會上受到親密關係暴力威脅的邊緣女性。根據警方數字,僅是2016年上半年,就有1,601個伴侶或同居的暴力個案發生,而當中超過八成受害人為女性。而這些數字,也只是實際情況的冰山一角。

家庭暴力問題之所以難以偵察,是因為它發生在「私人」空間,常會被視作「私事」或「家事」,別人不應干預。部份受害人甚至不認為它是種暴力;而更大部份則因為要保護自己免受報復,而不去報警求助。另外,官方數字往往忽略邊緣女性的處境,沒有任何數字顯示受害人的不同身份,例如性別小眾、青少女、外籍家務工及新來港女性等。導致她們遭受暴力的狀況更加隱蔽,及欠缺適切的服務支援。所以,此專項計劃會提升被忽略的家庭暴力問題的能見度,及支援遭受暴力的邊緣女性發聲。

此計劃由開雲基金會資助,開雲基金會由法國Kering集團成立,宗旨為支持減少女性遭受暴力的項目。今次,他們支持三個邊緣女性社群的項目──青少女、性別小眾及新移民女性。與各社群緊密合作,透過個案處理、藝術治療、參與行動研究和社區教育等,激發邊緣女性的力量,鼓勵她們改變家庭暴力的文化及改善自身處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