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聽的吶喊

 

文字: Elsa Chow (義工); 翻譯: Wingy Chan (義工); 相片: Jen Lu (義工)

根據政府統計數字,已有超過三十五萬名*外籍家庭傭工在港工作,得到這班離鄉別井工作的外籍傭工在家務事上的協助,我們得以釋放大量人力資源回到社會,對幫助香港城市持續發展,確實起了很大的作用。 「姐姐」無形的成為很多香港家庭不可或缺的一員,很多家庭亦習慣「有姐姐」的生活模式。

香港政府於1970年代初開始推行輸入外籍家庭傭工政策,當中外傭在薪金、饍食津貼、工作性質等有明確規定,同時外僱需按規定居住在僱主家中。現時大部份的外籍傭工來自菲律賓及印尼(98%),其餘的則來自其他國家如尼泊爾、 泰國、孟加拉、斯里蘭卡、印度等南亞及東南亞等地區。

近年經常看到外傭受到僱主或中介不公平甚至暴力對待、濫收中介費等的報導,很多都是事情變得較嚴重時才被揭發,但在政府、媒體、公眾的眼下,當中還隱藏了多少不為人知的故事?

donate_chi

多年前已有代表不同國籍外傭的工會相繼成立,宣傳教育外傭應有權利及協助處理有關他們在港工作時所面對的各種問題等,在著名律師事務所 Linklaters 的贊助,並由 婦女動力基金 統籌及安排下,邀請了4個外傭工會派出有潛質的會員代表,於今年35月期間接受了共四課的「演講技巧課程」,得到專業導師團及 Linklaters 的義務師友 (mentor) 的教導,學員從資料搜集開始學習,到如何將有用內容整理、規劃、創作、演講技巧,最後於63日進行課程最後環節 - 根據各自關心的議題作出演說,並由導師及義務師友等給予意見交流。舉辦是次活動的目的,是希望參加者得到有系統的訓練

    1. 可增加對外溝通的自信心
    2. 有效地將關心的話題及內容清楚吸引地表達出去
    3. 從自身表現可理解自己的能力,有助將來發展及學習打好根基

我們更訪問了幾位參加者談及感受,不同的工會團體有著不同的服務宗旨,但目標一致,也是可以為外僱爭取應有權利及保障,為無論僱主及外傭建立互惠互利,建構共融的關係

20180422_104629

來自香港泰籍僱工工會(TMWUParichat來港超過27年,熱心工會事務,也是香港亞洲家務工工會聯會的委員,她說:「以前我們没有受過正規的演說溝通技巧訓練,經過這次的學習和實戰訓練,令我懂得如何掌握內容重點,引起觀眾注意等,對面對人群演講的信心也增加不少,是一個非常有趣的經驗! Parichat 已計劃將學到與其他工會委會分享,希望訓練多些領袖為大家爭取應有的權益 。

DSC03720

Liz 是印尼外勞社群(KOBUMI的成員,來港已10年,覺得香港是一個很適合外傭來工作的地方,但是就她過往兩年在社群內工作處理的個案的情況來看,很多時是因為他們不知道自己的權利及現有保障而引起的,「這次課程教了很多對外溝通和演說技巧,也加強了不少信心,對於日後如何將訊息推廣,如讓更多人認識我們的工作及服務宗旨、招募新會員,多些人參與,集結力量為自己爭取應有權益!」

20180422_104228

而來自進步勞工工會(PLU的菲律賓籍代表Maricel,來港工作三年,時間不是很長,本身擁有教育學士學位的她,很愛學習新事物, 現在一邊打工,一邊修讀教育碩士課程,「有機會參加這次訓練課程令我大開眼界,自己愛做站在前線,在人前演講,加入工會後,知道要做很多的教育工作,從而令大家了解自身權益保障自己,希望可以將學到的回饋會員,站在最前為大家發聲之餘也可以將學到的與他們分享,讓大家可以有系統的將想說的表達得更清晰,引起大家關注外傭在港的生活及面對的問題等。這次的學習過程非常有趣,開始前我們要做很多功課及搜集資料,課程時間雖短,真的獲益良多!」

20180422_104003

作為在港較少數的外傭團體 - 尼泊爾家務工工會(UNDW代表Samira,很高興可以參與是次的課程,來港工作已九年,相較其他國家,對外傭來說,香港是一個很好的地方,薪金較高也有一定的政策保障,當然尼泊爾外僱也遇到其他外傭面對的困境及問題,她相信,只要團結多些力量,敢於發聲,可以減少問題的。「以前面對很多人說話我會非常緊張,但透過這次的訓練課程得到很多的溝通和演講的知識,加上不斷的重覆練習,自信心強了很多,對日後在工會的工作也有很大幫助。」

DSC03911

今次活動空前成功,當中一班專業及充滿熱誠愛心的導師及義務師友功不可没,其中一位來自英國,在港工作四年的義務師友 Charles 和我們分享感受,「這是非常有啟發性的活動,可以認識不同背景的人和了解她們的生活,令我大開眼界,得益不少! 」以前看有關外傭的故事是來自媒體報導,多是環繞她們受暴力對待之類的內容,參與是次活動讓他親身接觸他們知道更多,Charles:「聽到一些我想像不到會發生的情況,例如有些外傭没有足夠食物,經常要捱餓,這令我感到非常驚訝,怎麼在香港這國際大都市,會有這些情況出現!但我很開心可以參與這次活動,幫助她們強化自身能力,有助表達她們自己聲音。」

採訪當日,碰巧是課程最後一天,即是她們要上場,對著觀眾、導師及義務師友作演說的日子,會場外看到她們非常認真努力的練習,感到她們那股充滿自信的力量,珍惜難得的學習和表現的機會,不得不佩服她們那堅毅的學習態度,為自己,為同工作出動聽的吶㖪。

*資料來源:
香港的外籍家庭傭工及家庭照顧責任的演變,立法會秘書處資料研究組研究簡報,2016-2017年度,第4期︰https://www.legco.gov.hk/research-publications/chinese/1617rb04-foreign-domestic-helpers-and-evolving-care-duties-in-hong-kong-20170720-c.pdf

donate_c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