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師奶」生活——培育女性新領袖


「基層婦女同時擔任照顧者角色,大多獨力而無酬處理家中事務,身心面對的壓力非外人所道,他們長期把身體及心力放在別處,卻忽略了自身毛病,也忘了自己的價值、需要、興趣及理想,身份都變為某某的太太或媽媽,連自己真實的名字都被遺忘了。」基督教香港信義會新來港人士樂聚軒鄧衛珊姑娘,為基層婦女自主的互助組織聚賢社的顧問社工,一語道破基層婦女常面對的身心挑戰,這群婦女願意在滿滿的時間表中,擠出身心空間義務參與聚賢社的工作,當她親睹各人的改變及成長時,都份外觸動。


「我只喜歡做手作,其他甚麼也不懂。所以他們叫我接任主席,我都很擔心,不知道怎樣做。」聚賢社新任主席宋瑩多次強調,她接任主席一職時戰戰兢兢的心情,然而,她正是珊姑娘口中所說,最觸動他的其中一位基層婦女。「以前聚賢社活動多姿多彩,唱歌表演等能讓會員發揮潛能,帶領我們的社工、委員及參加者都很滿足。不過,當我接任時,開始發現委員們各有步調,他們不太協調、溝通不足,工作沒有得到有效分工。」宋瑩娓娓道來團體面對的挑戰,足見她當領袖的潛質。宋瑩的潛質,同樣令婦女動力基金(「基金」)「具性別角度領導力」能力建設計劃的協作者黃姑娘感到驚喜,「有次工作坊需要參加者分享他們對團體未來發展的想像,大多參加者會從實務角度出發,例如增加活動及會員數量等,怎料宋瑩分享:聚賢社目標有千呎空間,包括辦工室、茶座、照顧小朋友的房間等,這些盼望都具有前瞻性及領導性。」


宋瑩謙虛回應,感謝「基金」及社工們的幫助,還有「樹洞」莫莫。莫莫是「基金」為她配對的同行者,她憶述第一次見莫莫的情景,「那天我以為可以立即向她請教如何當主席,怎料她第一時間讓我坐下,和我一起做靜觀練習,很是難忘。現在我倆亦師亦友,在她身上我學習到如何當主席外,她又是我的樹洞,經常聽我訴心事。」這種窩心的支持,讓宋瑩的擔憂得到了出口。


「除了財政支援,還會關顧聚賢社成員的身心靈發展,『基金』可算是第一人。」珊姑娘補充指,「基金」做到真正的伙伴同行,「他們有很多額外的、人性化的支援,例如一對一同行領䄂及容許伙伴因應新冠疫情調動撥款用途,都十分切合團體的需要,加上職員多能迅速回應我們的疑問及困難,提供全方位支援。」凡此種種,都讓資助伙伴獲得更多、走得更遠,這都是「基金」同行成長的意義所在。

捐款


訪問及撰文:林智聰

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