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絕性別定型「跨代遺傳」——睿動香港以運動成就改變


奧運作為全球矚目的體壇盛事,一場場看似公平、公開、公正的賽事,性/別歧視卻已隱藏良久:參賽選手性別比例失衡、女體操運動員的衣著限制等。直至今屆東京奧運被譽為首屆「性別平等的奧運」,倡議平等的路雖崎嶇坎坷,但前人每小步的經營,取得今日成果,正為運動界的性/別平等倡議者作了最佳模範。


「運動本身有益身心,青少年在學習過程獲得技能,從而肯定自己的能力、建立自信。可惜香港的青少女比同齡男生較少參與運動,她們有很多社會對性別的定型觀念,例如覺得自己身高不足、體力不支,結果為自己參與運動設限。」「睿動香港」(WISE)創辦人呂舜貽(Alicia)分享她在運動場上的經驗及觀察。愛好並擅長多樣運動的她,自小已在母親口中得知,性/別不公帶來的限制:她的母親在成長中,一直被勒令禁止參與足球、欖球、籃球等,讓人覺得「男仔頭」、或令肌膚曬黑、粗糙、腿粗的運動。至親的切身體會,讓Alicia決心鼓勵更多女孩子投身運動,斷絕性別定型「跨代遺傳」。

捐款


儘管Alicia有心有力,但她直言「睿動香港」起初開展項目並不容易:「我們在2020年才正式成立,沒有正式的往績及紀錄,很多基金都不願意支持我們這類新成立機構及小型項目,幸好婦女動力基金出手相助,撥款資助我們第一個項目–『運動領袖計劃』,自此我們便有了成果證明,繼而陸續得到其他基金會的捐助。很感謝婦女動力基金的信任。」


事實上,這筆資助不僅是「睿動香港」發展的重要一步,更為項目參加者的人生帶來改變。「我從前是一個內向、很少外出的女生,以前和一班女同學到籃球場,都覺得女孩子不應到這裡(籃球場),害怕被其他人評論。參加(運動領袖)計劃後,有次跟其他女同學再到籃球場,原來沒有人會理會我們,感覺自在多了。」在Integrated Brilliant Education就讀的少數族裔青少女Manyata憶述。不難想像,內化了的性別定型觀念,潛藏在女孩子的意識中,限制她的發展。在計劃中參加欖球隊伍的她,笑指父母也欣見她多了外出,「運動中建立了滿足感及自信心,還有在團隊中與隊友合作,讓我感到無比快樂。」

在機構發展而言,因著第一屆項目的佳績,「睿動香港」可以申請其他基金會的資助以開展更多項目,「我們現在已有數個基金會的撥款資助,但針對性別平等、讓我們靈活調動資金,還有連結各個小團體、創造合作機會的,就只有婦女動力基金。」Alicia補充。「勿以善小而不為」,無論是小團體、小項目、少資源、少資金,只要踏出第一步,便能成就大改變。


訪問及撰文:林智聰

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