撥款項目

社區農場過渡⽀援計劃
年度 2022至2023年度
合作伙伴 天姿作圍
項目編號 CRG2202
撥款金額(港幣) 港幣 $30,000
關注範疇 消除貧窮
簡介

天姿作圍致⼒透過婦女組織⼯作建立更以「⼈」及「社區」為本的天⽔圍社區經濟模式,務求重新肯定婦女的才能及價值,強調互信及對社區的承擔。現有六個由十多位婦女主導運作的工作小組,包括農田組、銷售組、食物加工組、工作坊組、社區導賞組、基保墟組以實踐團體的目標。  

   

過去一年,疫情反覆及情況嚴峻,農田組遭受沉重打擊,人手緊絀致田務工作不勝負荷,甚至運作被迫停擺,影響生產銷售鏈。由於三位核心成員期間感染新冠肺炎,加上她們較為年長,需更長時間恢復,更要兼顧日常照顧及家務,難以分擔務農工作。農田工作慢慢入不敷支,面臨營運困難。  

  

因此,本項目透過計劃資助聘請了一名半職農夫協助義務婦女農夫參與恆常農務工作,重建可持續的社區農場,望能恢復自負盈虧的營運模式,打造更「婦女友善」的社區農場運作模式及強化農田組婦女的合作與凝聚力。